2022 盧森堡x特里爾x科赫姆一起玩!

彷彿古羅馬城邦,特里爾位於德國西南的摩澤爾河域,建城歷史超過2000年,是德國的第一個城市,也是德國最古老城市。

特里爾靠近盧森堡,是荷比盧行程絕佳的延伸景點。從德國境內到特里爾,沿途享受摩澤爾河明媚風景和美麗小鎮如: 科赫姆 (Cochem) 及拜爾施泰因(Beilstein)。

 

特里爾古城▼

 

 

葡萄酒名鎮科赫姆,擁有中世紀莊園景觀,可愛的河岸小屋及美麗的城堡!科赫姆本身非常精緻,而且歷史悠久,值得細細品味。

 

科赫姆油畫般的風景

photo:@doounias

 

 

義大利羅馬的遺址確實更大更多,但經歷了歐洲黑暗時期的巨大破壞,交疊了文藝復興的眾多濃烈作品,加上華麗的巴洛克,和梵諦岡特殊的存在,龐大的羅馬已經找不到最初的城邦氣息…

公元前16年建城的特里爾,擁有大量傑出的羅馬時期建築,有9項世界文化遺產!多數都在舊城區,走在特里爾,就像置身於古羅馬帝國城邦!

 

 

 

 特里爾怎麼去?交通速解!

特里爾從盧森堡大公國;或從德國的科布倫次Koblenz搭火車前往。

 

 

 

(1)從盧森堡大公國去特里爾

特里爾距離盧森堡國邊境只有15公里,從首都盧森堡市搭火車,只需55mins。

盧森堡國鐵官網由比利時國鐵代管,在比利時國鐵官網可以購買盧森堡→ 特里爾的火車票。比鐵系統已設定盧森堡國境的交通免費(公車/電車/火車二等艙),因此從盧森堡境內任一城市出發,不用擔心,不會偷加錢,只會有邊境城市Wasserbillig到德國特里爾的這段車資,2022年為5歐、或直接選搭乘Flixbus5.99歐簡易又方便。

 

 線上購票 比利時國鐵官網 Flixbus官網

 

 

 旅行天數如較長,到了德國特里爾之後,再一路往北經德國西部的科布倫茲、波昂、科隆和杜賽道夫,很順地回到阿姆斯特丹,然後搭機回家。

 

 

(2)從德國的科布倫次Koblenz到特里爾

從科布倫次Koblenz搭火車,車程1.5hrs到特里爾,使用萊茵蘭-普法爾茨邦票(Rhinland-Pfalz-Ticket )。

科布倫次-特里爾火車路線,沿著Mosel摩澤爾河谷行駛。摩澤爾河是萊茵河的支流,擁有葡萄園梯田的莊園景觀,有小萊茵之稱。鐵道路線大多沿著Mosel 摩澤爾河北邊行駛,科布倫次→特里爾火車位子坐右邊,能欣賞美麗的河谷風景。

 

科赫姆 (Cochem)古堡和葡萄園▼

 

 

 DB官網購票萊茵蘭-普法爾茨邦票 Rhinland-Pfalz-Ticket(英文名稱為Rhinland-Palatinate-Ticket )

 

拜爾施泰因是小鎮,雖沒有火車路線,持【萊茵蘭-普法爾茨邦票;Rhinland-Pfalz-Ticket 】從科赫姆搭公車No.716,車程僅20mins.

 

摩澤爾河岸甜美小鎮:拜爾施泰因Beilstein▼

 

 

萊茵蘭-普法爾茨(Rhinland-Pfalz)景點圖▼

 

 

2022年萊茵蘭-普法爾茨邦票(Rhinland-Pfalz-Ticket) 價格▼

 

 

 特里爾Trier的自我介紹

🔅 特里爾建城於公元前16年,繼任凱撒的屋大維成為羅馬帝國奧古斯都皇帝,在這裡建立城市Augusta Treverorum,是特里爾Trier的起源。特里爾是羅馬帝國帝國的最北疆,防衛北方蠻族日耳曼人。
🔅 西元1至3世紀,特里爾成為羅馬帝國四帝共治制(Tetrarchy)副皇帝的居住地,發展成為繁華都市,神殿、劇場、宮殿及浴場兼備,被譽為「第二個羅馬」或「北方的羅馬」。

 

🔅 中古世紀時期,特里爾主教掌控萊茵河沿岸到法國邊界的大片土地,是遴選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7個選帝侯之一。
🔅 影響近代歷史的思想家卡爾·馬克思,1818年5月5日出生在特里爾,在這裡度過了少年時光。

 

 

 特里爾景點步行路線 (主要地標均已加上google map,直接點用!)

行程預計停留5-6hrs。
從特里爾火車站走700m到黑門Porta Nigra。
Porta Nigra 黑門➡️Dreikoenigenhaus (House of the Three Magi)三賢士院➡️Hauptmarkt 市集廣場➡️Dom主教座堂➡️Liebfrauenstraße 聖母教堂➡️Konstantin-Basilika 康士坦丁大殿➡️Kurfürstliches Palais選帝侯宮➡️Palastgarten宮殿花園➡️Kaiserthermen凱撒浴場➡️Karl-Marx Haus馬克思之家➡️逛舊城區

 

 

🌞黑門Porta Nigra   世界文化遺產 google map

2022年門票4歐🎟️|Porta Nigra官網

特里爾的城門Porta Nigra又稱黑門,是阿爾卑斯山以北保存最好的古羅馬城門,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隨著歲月的流逝,城牆產生了一種黑色的鏽色,黑門之名由此而來。由於軍隊從此門出征,也被稱「戰神之門」。

 

 

城門建於西元180年,古羅馬人使用大型的岩塊興建公共建物,石塊之間用鐵箍銜接固定的工法,在黑門明顯可見。1028年時,希臘修士Simeon隱居在黑門塔裡修行,死後遺體埋於城門內,被封為聖人。登上黑門,可以欣賞特里爾市景。

 

 

 

 

🌞三賢士院Dreikoenigenhaus google map

建於1230年,當時特里爾的房子必須具備防衛功能,只能透過梯子拉升進入屋內,是獨特的羅曼式住宅塔樓romanesque residential towers。羅曼(romanesque)意為「出自於羅馬」。

 

 

🌞市集廣場Hauptmarkt google map

西元958年,總主教亨利一世在廣場放置市集十字架(Marktkreu)象徵主權。市集廣場位於特里爾的歷史中心,是市民的最重要的生活區域,很多商店、餐廳和咖啡店。景點路線走完後,回到舊城區輕鬆逛或喝咖啡休息。

 

🌞主教座堂Dom (St. Peter's Cathedral) 世界文化遺產 google map

市集廣場的東側是主教座堂,德國最古老的教堂之一。教堂大部分是古羅馬時代遺留下來,其他部分則是後續修建,包括羅曼式祭壇、哥德拱頂、西側穹頂巴洛克風格的雕塑等,集結不同年代的藝術風格。主座教堂牆面的圓筒狀管風琴,有「燕巢」之稱。此外,這裡收藏了一件包覆耶穌遺體的聖袍,據說是皇帝的遺孀海倫娜把這件聖袍帶到特里爾。

 

 

🌞聖母教堂Liebfrauenkirche  世界文化遺產 google map

主教座堂和聖母教堂,有迴廊彼此連通。聖母教堂是德國難得的圓形教堂,主結構仍有十字架,從十字架延伸出為小穹頂,結合成為圓形教堂。

教堂彩繪玻璃的位置剛好迎接早晨太陽光線,玫瑰彩色光影映落在教堂的圓柱、長椅及地板上。玫瑰是聖母瑪麗亞的象徵,這是聖母教堂使用大片玫瑰紅色玻璃的原因。

一進門,眼睛感受到柔和溫暖的光線,傳入耳中的是乾淨空靈的聲音(男中音清唱)。聖歌在教堂內部迴盪,那聲音不大也不小,剛好唱進心靈深處。有清滌靈魂的感覺!在長椅上坐了一陣子,感謝如此神聖時刻!

 

 

玫瑰彩色光影映▼

 

 

🌞康士坦丁大殿Konstantin-Basilika  世界文化遺產 google map

康士坦丁大殿建於公元310年,是羅馬時代現存最大的單間結構。所謂的Basilika,是康士坦丁大帝擺放皇座的大殿,以宏大空間彰顯皇帝的輝煌和力量。

大殿室內長67米,寬27.2米,高33米,完全沒有任何樑柱支撐,展現古羅馬人高超的建築工法和力學計算能力。

 

 

🌞選帝侯宮Kurfürstliches Palais Electoral Palace  google map

選帝侯宮 Kurfürstliches Palais,就在康士坦丁大殿旁邊,曾是特里爾大主教的居住地。擁有花園、噴泉和雕像,融合了文藝復興和洛可可風格。

 

 

🌞Palastgarten宮殿花園 google map

選帝侯宮的宮殿花園,這片綠地是市民休閒的場所。往南穿越宮殿花園,就到了凱撒浴場。

 

▼節省手指滑動,親手製作的地圖再次現身,方便對照後面的行程路線。▼

 

 

🌞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  世界文化遺產 google map

2022年門票4歐🎟️|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官網

凱撒浴場建於公元3世紀,是皇宮區重要的建設。古羅馬人生活必然少不了公共浴場,不只洗澡,也是社交與休閒場所。

古代羅馬人在浴池裡泡水、聊天、游泳和按摩,超級享受,完全不輸現今的泡湯。狹長的通道裡,有鍋爐室、地板暖氣、澡池和冷熱水系統,將近2000年前,古羅馬人就有這樣的科學和文明!

 

 

🌞馬克思之家Karl-Marx Haus  google map

2022年門票5歐🎟️
社會主義祖師馬克思(Karl Marx)出生於特里爾,故居成立為紀念館。馬克思之家保有珍貴的手稿、書籍,還有第一版《資本論》與《共產黨宣言》。

 

走到這邊,步行5分鐘就回到舊城中心,隨意輕鬆逛大街小巷,或是坐下來吃餐休息。特里爾不大,在簡單與美好的城市放鬆漫步,歷史感無處不在,時光倒流古羅馬!

 

 DB官網購票萊茵蘭-普法爾茨邦票 Rhinland-Pfalz-Ticket(英文名稱為Rhinland-Palatinate-Ticket )

 

鼓勵邦主旅行好文,轉寄分享好友或直接按讚啦!💞

 

 你的鼓勵是最大動力,請在這裡按讚哦,謝謝支持! 

 

延伸攻略▼


 盧森堡【Luxembourg】華麗變身!驚奇7趣味⭕從千堡之國到宇宙大奇航

 盧森堡Mudam|碉堡上的玻璃屋!貝聿銘建築大師作品,精采私房景點

【荷比盧】最新! 旅行攻略🔊 總整理


 

 

🔝回首頁

arrow
arrow

    圈地球旅行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