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國名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(英文Kingdom of Netherlands),荷蘭語Nederlanden是「低地」意思。荷蘭地勢一片平坦,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。

位於鹿特丹附近的 Zuidplaspolder圩田低於海平面7公尺,是荷蘭最低點。境內的〝第一高峰”Vaals山高度只有323公尺,是荷蘭本土的最高點

照片來源:sabahtatil   

 

 

 

荷蘭獨特地景 

史基浦機場進出的好處,空中觀看荷蘭低地!記得選靠窗機位,只要這個小動作,在3~4月花季時,還可從空中俯瞰花田。

 

 

不只這樣而已!

大家一定知道萊茵河(Rhine)是歐洲的重要河流,上游在瑞士造就歐洲流量最大、壯觀無比的萊茵瀑布,中游在德國創造了美麗優雅的葡萄園河谷。萊茵河水繼續流到了荷蘭,和馬斯河(Meuse)及斯海爾德河(Scheldt),形成歐洲最大的三角洲之一,最後流入北海(North Sea),如下圖。

萊茵河下游進入荷蘭後變成錯綜複雜的水域,造成大面積的河口沖積平原;流竄的水道與遍布的沼澤,使得荷蘭地貌平坦破碎,成為地質條件最脆弱的國家。

 

 

下圖是瑞士壯觀的萊茵瀑布(上游)以及德國萊茵河域的美麗葡萄園河谷(中游)。

 

 

接著看荷蘭從萊茵河領到的平坦破碎地景及萊茵水域河口沖積平原(下游)。

 

✌搭機只要坐在窗邊,不必另租直升機,看到荷蘭【低地水道全景】,還看到萊茵水域河口沖積平原!加上瑞士萊茵瀑布及德國葡萄園河谷的行程,這是分享給邦友的旅行技巧,見證萊茵河,從湍急到平靜的一生!

 

 

巨人的經濟實力

空中觀看荷蘭的破碎地貌,先天可用之地不多,26%的國土位於海平面以下,八字似乎不太好…..但是經濟實力卻有世界巨人的規格!!長期對抗洪氾,也發展出傲人的水利工程技術。

2021年荷蘭人均GDP高達58,000美元,許多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,全球花卉與植物40%以上來自荷蘭品種,是世界第二大農產品輸出國。

 

 

 

風車、圩田、木鞋、起司、運河水街及鬱金香

數百年來,荷蘭人努力克服惡劣地形,與水爭地,利用風車持續轉動將水排放到運河中,創造出低窪的人工新生地稱為圩田(polder)

農人為了在潮濕泥濘的土地上工作,製作方便穿脫、易於洗滌、保暖防水的木鞋。木鞋原料便宜,取材方便,磨損後作為花器,最後再成為燃料,達到物盡其用的效果。現今木鞋已成為荷蘭的經典象徵。

這些圩田含水量高,荷蘭人種植牧草以加速吸收土壤水分,同時供牛羊食用,化困境為利基,發展出舉世聞名的起司產業。

 

面對錯綜複雜的水道及沼澤,荷蘭人利用環境地形,借力使力開鑿運河以接通水道,形成目前多數鄉鎮城市的共同特色: 運河水街。17世紀在阿姆斯特丹舊城區所開鑿的環狀運河帶,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,成為經典風景。

鬱金香原生長於土耳其,荷蘭人引進後發現適合泥煤土壤,持續改良品種後,鬱金香變成重要產業及代表象徵。


荷蘭克服惡劣環境,所發展出的【風車, 圩田, 木鞋, 起司, 運河水街, 鬱金香】,如今成為世界獨一無二的荷蘭風情。

 

 

上帝造海,荷蘭人造陸

圩田是與水爭地的成果,荷蘭創造出人工新生地及建立精確的水利系統,享有今日的榮景。Without past, no present!

以前覺得「上帝造海,荷蘭人造陸」這句話,只是課本上的形容詞;直到踏上荷蘭,看到水道縱橫和窪地遍布的原始脆弱地貌,才了解腳下的這片土地是多麼難能可貴,真正體會到「上帝創造了地球,荷蘭人創造了荷蘭」的涵義。

翻攝自阿姆斯特丹路邊的海報

 

 

荷蘭模式 Go Dutch!

數百年艱辛的治水過程,使荷蘭人有容忍務實的行事態度,造就Go Dutch (各自買單)的精算作風;單車代步、簡單飲食及節約能源,顯現荷蘭人珍惜資源與簡樸生活的態度。

 

 

對了,知道史基浦機場低於海平面3公尺嗎?  
當飛機降落在機場,就置身在奇蹟之中了…旅行真是擴充人生經驗的好方法!

 

你的鼓勵是我們的最大動力,請在臉書按讚或關注我!

🔝回首頁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圈地球旅行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